【一流研究生演出专题】上海戏剧学院学生荣获第七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奖项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469

11月3日晚,第七届乌镇戏剧节闭幕式于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闭幕式上,备受关注的青年竞演单元宣布了最终结果,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管理方向18级博士生金石飞和表演系15级本科生刘一君荣获小镇奖“最佳个人表现奖”。这是继第四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嘎玛》获奖之后,第二次由上海戏剧学院学生摘得大奖,也是首次由上海戏剧学院在校生获得奖项。 

据悉,本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面向全国35岁以下的青年戏剧创作者,以“看不见的人、钥匙、飞机票”三个元素进行命题创作。报名作品共计538份,创历届之最,参赛者中既包括专业艺术院校的学生,也有在业界工作数年的青年艺术家。18 组入围作品于10月28日-31日在乌镇蚌湾剧场进行三轮公演,竞争空前激烈。经初赛评委慎重评选,6组作品闯入决赛。在11月2日进行决赛公演后,由赖声川、孟京辉、黄磊、何炅、周黎明、史航等组成的决赛评委会共同决定:《鸡兔同笼》获小镇奖“最佳戏剧奖”,《黎曼的宇宙》导演金石飞、演员刘一君获小镇奖“最佳个人表现奖”,《剧院故事一则》获小镇奖“特别关注奖”。

   

除获奖者外,演员陶桃,舞美设计白乐娜,服化设计张帆,舞监助理魏莉静均为我校在读硕士研究生;舞美设计贺靖,灯光设计袁圣、耿仟一,多媒体导演助理程宇硕、王振昊,服化助理张靖怡均为上海戏剧学院在读本科生。在本剧创作过程中,也得到了导师黄昌勇教授、韩生教授、徐家华教授、王学明教授和黄韵瑾教授的指导。

上海戏剧学院历来致力于培养“至善至美”的专业艺术人才,以“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模式”为办学方针,为学生搭建平台提供演出实践机会,坚守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此次《黎曼的宇宙》剧组赴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参赛,即受到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资助,属“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成果”。

  

    本次获奖是剧组全体成员拼搏努力的结果,也是上海戏剧学院教学质量的体现,是上海戏剧学院对学生课外艺术创作实践的引领成果。希望获奖剧组成员再接再厉,在求学期间和毕业后都能兢兢业业,继续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

  

                                                         (文:金石飞,图: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