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研究生演出专题】70年后重新面对《小城之春》,传统文化创新表达让年轻人爱上它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512

  原载《文汇报》,2019.11.11,作者:童薇菁

   由上海戏剧学院出品的实验越剧《小城之春》日前在长江剧院黑匣子结束首演,该剧不仅吸引了众多传统越剧戏迷到场观摩,也引来了一批热爱话剧的年轻观众。

   实验越剧《小城之春》是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成果、2019年表演艺术新天地委约创作作品、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作品、上海戏剧学院16级导演系MFA毕业作品。该剧改编自1948年李天济编剧、费穆导演的电影,以战后破败小城里四个人的情感纠葛为中心展开讲述。电影《小城之春》的创作背景有其时代特殊性,70年后,重新面对这部经典,导演朱轶星表示“愿诸君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春天”。千篇一律和枯燥乏味的生活容易消磨信念和斗志,使人沦为生活的傀儡,变得像周玉纹手里从不停歇的、流水线式的刺绣,“这绝不只是个谴责战争之可怖、表现爱情之可贵的故事,更应当成为唤醒我们每个人精神的强心剂。”

   作为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越剧经过113年的传承与发展,以优美、细腻、纯朴、儒雅见长。作为一部实验越剧,《小城之春》在保留传统越剧韵味的基础上,结合话剧表演形式做了大量创新。

   创作形式和舞台设计上,它在传统越剧中加入现代戏剧元素和西方乐器演奏,并抓住长江剧院黑匣子小剧场的特性,灵活布置出四面围堵的封闭空间,带观众“身临”小城。此外,颇有江南韵味的水帘与现代投影技术巧妙交织,隶书字幕将越剧念白缓缓映照在帷布上,展现出“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的典雅场景。

   该剧的实验性还在于,它削减了戏曲中的身段程式部分,代以话剧表演动作,然而保留了动人的越剧唱词。四位来自上海越剧院的演员坦言《小城之春》对他们也是一种挑战,他们必须一改往常习惯的姿态与走台,以一种现代的表演方式来呈现平静下蕴藏的情绪。此外,从大舞台踏入小剧场,观众将更敏锐地捕捉到演员的内心,因此对表演的质感要求也更上一层楼。

  《小城之春》的演出受到广泛赞许,在年轻观众中得到了广泛传播。唱腔设计赵斌表示,越剧是一个尚有很大发展空间的传统艺术品种,他希望借《小城之春》,让越剧更为青年人熟悉并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