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戏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组织读书会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297

   

    2019年10月11日中午,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18级党小组,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会活动。读书会由支部支委翟世航同学主持,支部书记陈莹老师,副书记刘莹莹老师,18级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会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为指导,把当下热映的建国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作为切入点,参会同志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的理论结合自己的生活观点踊跃发言。

    翟世航同学首先发言,他结合了自己的观影感受,并且与大家分享了《纲要》中的内容,“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并举例分析了这部新时代语境下的主旋律电影相较之以往的主旋律电影有何异同,他认为,在讲好故事的前提下,把理论知识融入其中,哪怕只有一点点,只要能被人们群众接受,就比让人排斥要强。也许在生活当中,聊胜于无,是需要认真考虑的一点。

    张梦同学觉得,今年的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已经体现了我国上一阶段,甚至是从建国以来的巨大成就。没有强大的科学文化知识作为理论支持,没有强有力的包含机械、化工在内的工业制造水平作为建设基础,就不会有如此令人瞩目的国防力量的呈现,这是一代代像钱学森一样的科学家们前仆后继、锲而不舍地在基础科学领域进行探索的理论之种实,也是一批批为祖国建设事业不辞日夜努力拼搏的普通工人们的力量之花。

    同时入党积极分子代表朱一田、熊梓铭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朱一田同学分享了有关“中国道路”的一些心得体会。《纲要》中提到“‘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走得怎么样,最终要用事实来说话、由人民来评判。”结合她暑期在欧洲交流学习的体验,她愈发觉得,我们正在走的路,是一条清晰正确的道路,是一条引领着中国人民生活走向幸福,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辉煌之路。熊梓铭同学从专业的视角分析了文艺作品的价值判断标准问题,创作导向问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们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要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

    读书会尾声,支部书记陈莹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读书会的效果,并鼓励各位党员、积极份子,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这是新时代的上戏学子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并对下一阶段的学习活动提出了要求和指导建议,督促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全面发展,提高理论素养水平,发挥好党员、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