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并参观四行仓库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523

为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贯彻落实院党委有关主题教育活动要求。1025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赴上海四行仓库进行参观,党支部书记陈莹老师,副书记刘莹莹老师分别给党员们上了《坚定文化自信》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专题党课。2017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了本次学习。

四行仓库是一座位于上海原闸北区南部、苏州河北岸、西藏路桥西北角的仓库建筑。19371026日至111日,在这里发生的四行仓库保卫战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它的结束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一场重大战役淞沪会战的结束,参加这场保卫战的中国士兵被称为八百壮士

 

 

参观结束后,由党支部书记陈莹老师、副书记刘莹莹老师在四行仓库的会厅给我们上了《坚定文化自信》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主题党课

  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党课中,莹老师对《纲要》第二章第四节《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的“文化自信”部分进行了文本细读。她认为,这部分内容主要回答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

首先是“是什么”。“文化自信”中的文化指的是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又是什么呢?包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需要了解哪些属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的传统文化必须要符合时代的特点与要求。并不是所有的传统文化都是值得继承的,比如现在有些人一窝蜂去搞“国学班”,甚至还有人逆历史之潮流搞所谓“三从四德”的“女德班”,这显然曲解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不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

对待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也必须了解何为“先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文艺创作方面,我们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也有部分当代文化庸俗化、低俗化、媚俗化,为了追求票房并不顾忌对人们的价值取向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作为未来的文艺工作者,对这样的现象也是要引以为戒的。

其次是“为什么”。这部分内容也讲述了为何在新时代要“坚定文化自信”,其原因在于“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呼吁广大人民必须了解自己的文化的根,同时必须承担起传播与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担,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有着优秀的传统文化,尽管这一文化曾因历史原因被破坏过,但依然流淌在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我们能傲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强大根基。当代社会中,也存在一些唯西方是从的观点,认为西方的都是好的,从而无视自己国家的文化与国情。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尤其需要“文化担当”,成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传播者,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与国内话语权。

 最后是“怎么做”。在这部分内容中,也非常清晰地讲述了我们该如何“坚定文化自信”,首先必须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其次必须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比如,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戏曲,现在已经很难吸引年轻观众的兴趣,如何继承与发扬中国的国粹,必须要坚持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坚持推陈出新。再如,这次的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与以往强调宏大叙事的《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非常不同,从小人物反映大时代,更强调宏大叙事与每个普通人的情感连接。作为未来的文艺工作者,如何对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值得思考与探索终身的课题最后是必须“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关于“不忘本来”之前已论述非常充分,即不忘“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吸收外来”则更强调了一种态度,表明了我们对“外来文化”的态度,“吸收”意味着“取舍”与“转化”,强调的是“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态度;“面向未来”是一种憧憬,期待出现更多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的文艺作品。

莹莹老师的党课《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强调了三个关键词:本来外来和未来。不忘本来,本来是指我们国家的过去、传统、历史,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有四大发明孔子孟子等等,我们有很深的积淀,要学习我们的历史,打下基础。这个本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立足的根基,是我们的源泉,当我们不知道方向的时候,国家的历史在支撑着我们,这是我们的根基、立足之地。学习我们原有的优秀文化、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陈出新,守正出新,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利用现在所学途径把我们原有的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外来文化就是外来的一些优秀文化,不断学习英法德比较先进的哲学基础,这是我们转化的非常好的养料,我们要以自己文化为主,守住初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面向未来,我们在学习传统和外来文化的时候的目标都是为了现在,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果思想防线被突破其他方面都很难,我们必须立下自己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的目标。


文、图:2017级 周若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