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志愿者协会】玉兰园教学活动——老歌新唱,永远年轻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157

 

20191026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紫藤志愿者协会进行例行活动。紫藤志愿者余秀荣、冯秋月、王莉前往玉兰园社区,本学期第二次为社区的叔叔阿姨们送去了歌唱教学的志愿服务。

881101501928450970

经历了本学期第一次的活动,志愿者的新人们对社区老人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双方的需求上有了更契合的认知。如果说上一次活动是帮助老人们激发音乐兴趣和日常闲趣的话,此次活动则是进一步打破常规的音乐鉴赏,让老人们紧随时代,“身”乐合一。

114931759867033699

一反往常,此次教学活动主讲余同学并没有直接带老人进入唱歌练习中,而是将自己学习时受用的拉“声”训练传授给大家,先打开身体去放松,做一个全身运动,从头到脚,并根据大家的年龄段适当减轻运动量,15分钟下来,整个氛围都轻松活跃起来,老人们也红光满面,声带也有所打开,“年轻态”了不少。

828924738760476287

本次教学的歌曲是耳熟能详的《绒花》,余同学采用了一种新的先诗后歌的教学方法,先让老人们朗诵歌词,并将大家分为几个不同的声部。老人不太了解它的背景,因此在发声轻重上难以找准。不沿坡讨源,难以批文以入情。志愿者们迅速进行了一场生动的趣味补充,原来这首歌来自电影《小花》,绒花所代表的便是广大农村妇女的形象,而赞颂的则是她们质朴纯洁的革命精神。了解了故事,老人们便知道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唱了。

874766293232896852

 

为了充分尊重老人们的意见,志愿者们先后和大家鉴赏了李谷一老师、韩红老师以及新时代李健老师几个不同版本的绒花,老人们各有不同感受。一开始大家都喜欢听李谷一老师的经典版绒花,随着跟唱,余同学和助教发现李谷一老师的歌比较高,鼓励老人尝试旋律节奏各方面更柔和一些的李健老师的版本。

最后,大家不仅能得心应手地唱完新版本的绒花,还对新时代流行乐产生了兴趣,大家纷纷表示,从前很少有机会这样认真鉴赏现代流行乐,希望志愿者们能帮他们带来更多新鲜,年轻化的东西。一位阿姨甚至举手说想学英文歌,引得众人哈哈大笑。其实,为社区老人送去青春的活力,这也是志愿者协会一直的心愿。

 

志愿者心得。

 

因为这样的一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大家都聚在一起,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丰富他们的生活,休闲娱乐的生活,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不仅仅是要教他们唱歌,更多的是要给他们带来快乐,我和两位助教也每人唱了一首歌,因为他们想听。他她们听唱歌也很开心。整个过程的话还是很愉悦的,我觉得还是说对于他们的教学还是要以寓教于乐、放轻松为主。余秀荣

 

然后后面的我们也教他们,就是。连了这个。蓝牙吗,因为他们有些老师还不会连着蓝牙,叫他们开了麦克风,那个还是新的,看上那个粉,他们也想唱,然后他们就留在那边,自己在那边唱歌了,然后   

 

今天我参加了玉兰园社区唱歌教学活动,作为一名助教虽然没有更多地和叔叔阿姨们互动,但是我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可爱与淳朴。活动中,我们和余朵同学一起学习了歌曲《绒花》,叔叔阿姨们都非常积极地配合我们,并且学习得非常认真。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叔叔阿姨年纪大了,给他们带来一些快乐是我们的荣幸,而且他们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后我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冯秋月

 

玉兰园社区的爷爷奶奶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他们大部分对我们都比较亲切和热情,我顿时觉咱们中间的距离感缩小了。而且在朵儿老师带着他们唱歌前热身和正式唱歌时,这些喜欢唱歌的爷爷奶奶们也都很配合,一起活动身体,一起放声歌唱,还鼓励我们志愿者一起唱。我觉得,也许他们不一定要唱得多专业,关键是能通过他们喜欢的歌唱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啊 王莉

 

图片:18电影文化ma袁华旦

文字:18电影文化ma袁华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