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举办“我的祖辈、父辈与我的七十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551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并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引导广大党员向伟大祖国,以及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做出过杰出贡献的祖辈、父辈致敬,以实际行动不断努力奋进,争取成为有思想,有担当的新时期文艺工作者,1011日下午,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举行“我的祖辈、父辈与我的七十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18级党小组组长翟世航主持,党支部书记陈莹老师、副书记刘莹莹老师、各年级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主题党日。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余热仍未消退,嘹亮的红歌还在中华大地上空回响。本次活动中,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并结合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分享了共和国发展历程中自己的祖辈、父辈与自己曾经历过的那些令人难忘的故事,给党员们饱满的爱国热情提供了抒发的平台。

 

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分别取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的动人故事。从航空航天到核弹爆炸;从国家运动员到修表技工;从失足青年再到出租车司机。都是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小人物和国家之间的密切关系。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分别从情节、表演、主题、人物、拍摄手法等方方面面对电影做细致的读解。大家结合自己的专业、自己父辈,祖辈的经历、也结合过去的历史和今日的辉煌,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多角度观察与全方位思考,每一个人去认真思考个人与党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思想碰撞使人思考问题更加“全面”,同学们也认识到作为文艺工作者应当时刻保持这种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理论与创作理念的状态。

 

提到第六个小故事《白昼流星》不少同学都有话要说。有几位同学提到电影中反应的扶贫主题更是潸然泪下。因为他们的爷爷和父亲也是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远离家乡和亲人去到偏远落后地区扶贫攻坚,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结合祖辈,父辈亲身经历,探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同时,同学们就新时期,文艺工作者应如何为祖国发展做出努力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最应当关心的问题这两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是艺术界值得探讨的永恒话题,永不会过时。作为上戏人,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应当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高度结合,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理想当中,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贡献属于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力量。

  

学生感言:

 

张丝雨 19编剧学理论mfa(党员)

今天的党日活动上,同学们各抒己见,从各个角度评析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部影片,更有同学结合自己父辈的经历,把我们带入了另一段个人与国家的故事。不断交锋的观点让我的思维更加开阔,整场活动都在思考,这种集体讨论的方式非常能够拓宽视野,也让我学着从多立场分析问题。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需要这样的交流场合,让我们在表达自我的同时也学会吸取其他同学的建议,越是有争议的影片就越值得探讨。文艺工作者要想写好深入人民群众的电影,还需要理论的不断创新和实践的不断探索,要养成关心国家前途、个人命运的习惯,善于发掘时代洪流中具有典型性的人物形象,争取创作出更加真实、更能引起群众共鸣、甚至能推动社会进步的角色。

 

 

王柱人 19人类表演学博士生(党员)

今天下午开展了时长两个多小时的我的祖辈、父辈与我的七十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期间,大家针对近期党支部组织集体观看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大家从专业角度和生活理解等方面,结合具体事例对电影细节展开了非常详细的解读,对为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而奉献青春和热血的前辈们给予了高度的赞赏与衷心的感谢。我们应该向我们的父辈、祖辈学习那种艰苦奋斗,奉公克己,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是理想和信念,更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只有不忘出发时的初心,才能形成实现初心的意志。只有不忘出发时的初心,才能以不变的初心应万变的世情、国情和党情。

 

 

陈云鹏 19戏剧导演MFA(党员)

本次主题活动上大家激烈的探讨、碰撞和研究学习带给我更深层次的思考。毋庸置疑,在座的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皆怀着一颗无比热爱祖国、衷情于党的心去结合电影作品《我和我的祖国》抒发内心最真实的情感:七个故事代表了七种不一样的精神,而其上升凝聚的情怀却是亿万人心中的一首歌。祖辈和父辈们每一代人的过去终将是历史,而历史却永远不会被磨灭;相反,他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勤劳勇敢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当代人学习的榜样,现如今我们有了更加稳定优质的生活学习条件,倘若不牢记历史,珍惜当下,又谈何大展宏图、震彻九洲四海?空有一番噱头。反省自身更应脚踏实地,学习榜样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陈昕婕 19音乐剧表演MFA(入党积极分子)

    前几天党支部组织我们去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部影片,今天下午开展了关于我的祖辈、父辈与我的七十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两次活动中,我们都感受到了青年个体与党组织集体的融合。下午同学们各抒己见,在专业和结合自己经历方面讨论了很多,甚至有同学提及动情之处几度哽咽。

   我觉得主要围绕的其实就是小我和大我的关系,无论导演表现手法如何不同,其实表现的都是一个个小我在国家荣誉的大我中,作出最正确的选择。翟世航同学有句话我很赞同,电影越往现代走感觉越趋近于平淡起伏也更少些,可能是因为我们的矛盾也变化减少了呢?在这个时代,不用再付出热血生命的代价,为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奋战抗争。在最后提出了一个思考的问题,在这个时代到底应该关注什么?我一时语塞,又想了想,也许答案没有想象中那么宏大,祖国走到今天,让我们能够安全和平的坐下来和同学们聚在一起思考探讨。我们把能回馈给她的不遗余力完成,自己能做的便去做。这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回答吧。

 

 

 汪起正 19舞蹈博士生(入党积极分子)

今日的主题活动围绕着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展开,同学们谈论着自己对电影的态度,每个人喜欢着不同的故事和人物,许多同学对同一个短片持有截然相反的立场和审美态度,并且言之确凿,各抒己见,对于影片的看法虽然略有偏执却也观点鲜明,是一次很好的思想交流活动,并且在探讨电影艺术的起点上让我感觉这就是一个高等艺术院校的高等艺术人才应该具备的素质。电影讲述的7个故事,分别从小人物,大时代的故事立场出发,用鲜活的人物形象诠释了忠诚,担当,情怀,责任,爱心,坚毅,勇敢和救赎的主题。人物在大时代下的新中国里,努力找到自己的位置,建立自己的尊严,活出自己的精彩。新中国,新时代,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进。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很荣幸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

 

宋芳仪  19艺管MA (入党积极分子)

今天有幸参与“我的祖辈、父辈与我的七十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氛围轻松愉悦,同学们对近日观看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展开积极的讨论和思想上的碰撞,也给了我很多新的启发,对这部电影有更深刻的认识。

7个故事都着眼于小小的“我”这样一个个鲜活实在的个体,从四五十年代新中国的刚刚建立,到八九十年代团结奋斗的女排精神,再到新世纪国家走向世界的大事件,通过平凡百姓见证历史而折射时代进步,见微知著,人情味更浓郁,会感受到祖国深邃的发展长卷中,一个个细节尽善尽美,这一桩桩值得铭记的瞬间,都凝聚了我们的参与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不仅可敬,也如此可亲。

最后陈莹老师对今天讨论做了发言总结,提到要讲好“中国故事”,让我深受触动,中国有数不清的文化宝藏,正需要我们用艺术的形式去传播去弘扬,这也要求我们做好创新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定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在平凡的生活中,平凡的学习里,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在美好生活的时代,为人们提供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成为一名真正的文艺工作者。

 

沈轩  19级艺管MA(入党积极分子)

十月十一日下午有幸参加了我的祖辈、父辈与我的七十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氛围轻松愉悦,并没有拘泥于纯理论阐述,而是联系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开展讨论,大家积极主动的参与与真情实感的发言使我受益匪浅,感慨良多。

未来需要展望,历史也不容遗忘。就像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7个单元所提到的那样,新中国的伟大成就是由无数的个体穷尽毕生奋斗得来的,新中国的成长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天灾人祸也毫不留情!而在这样背景下的小小生命却毫不暗淡,都在通过各种方式,或创造,或坚守,或拼搏,或舍弃,或铭记,这样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我们作为艺术工作者,可以通过作品展示的方式,传递我们的思想与认知,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接受、了解,认可新中国蜕变,成长的曲折,与之共情,共同发展。


文:19级戏剧影视编剧MFA 冯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