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举行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53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院党委有关主题教育活动要求。1014日中午,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于图书馆410会议室举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专题研讨会。党支部书记陈莹老师,副书记刘莹莹老师出席本次活动,2017级党员、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了本次学习。

      本次读书会活动分为两个板块。首先,由党小组召集人17级社会表演学MFA陈煜同学主持会议并发言,介绍本次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专题研讨会的会议流程。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11——《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这章内容进行依次诵读,共同回顾了《纲要》当中提到的文化建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内容,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第二板块是读书感悟分享,探讨交流环节。与会同学充分结合了当前社会现状和自身学习工作状况,融合刚刚观看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当今社会形势、以及如何开展文艺工作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结合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池昕昕同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正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的使命。要完成好此项任务,要做到知己知彼:一方面,要善于挖掘优秀中华文化资源,以最鲜活有趣的题材进行对外宣传;另一方面,要善于辨析国情、文化、思维习惯等差异,用既符合现实特征又体现灵活性的语言去精准表达。陈煜同学进一步提出,在对外交流的文化交际中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要求学生党员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是在多元复杂的网络舆论格局下,面对别有用心把矛头指向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不良言论要有辨别力,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动摇。同学们积极结合专业知识发言,每个人在研讨会上都受益匪浅。

  


   

       最后,支部书记陈莹老师针对本次读书会活动总结发言,再次强调支部全体同学在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党员们要认真聆听内容和重点,认真学习不断思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锤炼党性。同时作为一名艺术院校的学生,要结合自身专业与优势积极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与爱国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文艺、教育工作者,将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生感言分享

17社会表演学MFA陈煜

我们要真正做到爱党爱国,而不是一句空话,一句口号来念、来喊。这是一个全媒体时代,作为研究生部的优秀党员,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随随便便在网上开玩笑,在国内爱国,在国外发表诋毁国家的言论,正确认识言论自由和政治正确的关系。

 

17艺术设计MFA郝静

从红色主义题材的的作品说起,我最近观摩了《永不消逝的电波》、《黄河》、《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等优秀作品,这样的精神是我们值得去学习的,但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更多的责任是如何传播好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我们的更多工作要放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其实在红色作品的描述中革命时代有太多小人物的牺牲却换来了大家的感动,我们就是要做好自己,才能感动中国。

 

17编剧学研究博士生 黄锐烁

我目前在写《风云儿女》的剧本,关于田汉的故事,他之前是一个很浪漫的文艺工作者,但却在文字工作中完成了向左转的重大决策。他转变为应时代而生,走向了革命。我同田汉很像,曾经也是为艺术而艺术,但是这样的作品是个人的。个人审美和社会启蒙是要结合的,为人生而艺术才是我的未来方向。

 

17人物造型MFA 陈玲玲

我想说说七十周年阅兵仪式的感受,我看过两次阅兵,我也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这次的阅兵仪式国民参与度特别高、爱国情绪特别高涨,我认为主要原因是之前香港事件的发生,从侧面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我们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但我们却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西方鼓吹的自由民主,对我国统一理念的破坏是很大的。阅兵仪式的观看让我觉得很振奋,民族凝聚力是很强的,让我深受感动。

 

17艺术管理MFA 刘婧

我真的很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我们现在处于全媒体时代,优势是信息传播快,劣势就是很多错误思潮都以网络为温床生成发酵。我在暑期外出访学,我深感自己处于中国的和平,因为国外的日常生活还是很动荡的,国民的团结凝聚力并不强。当我回国的时候,看到“中国公民”的指示标牌的时候我热泪盈眶。是党给了我们和平年代,是我们的家乡,我引以为豪。

 

17戏剧影视编辑MFA 池昕昕

对于我们来说,时代一直在变,但是我们坚持的信仰不能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要真实的素材,不能一味依赖网上的信息,要真听真看真感受。其实编剧的落脚点是电影,而不是主旋律,不管讲什么故事,作为导演和编剧,要尊重原本的生活。深入生活,才是我们创作的源泉。传播好中国故事,我在上海的第七年,我了解了部分台湾的信息都是来源于上海,我听到一些身边人的台湾故事是感动。两岸是有亲情的纽带的,我们的主旋律电影不能只是再喊口号了,我们要讲述共同情感,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7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生 王星月

我在美国访学了一年刚刚回国,在西方的戏剧创新性是很强的,一部田纳西威廉姆斯的经典作品,可以换了角色的本身人设。我之前还看了巴西女版的《哈姆雷特》,希望我们的传统话剧也可以有创新的形式。CCTV驻欧、驻美的记者也是我会经常关注,因为他们代表了我们国家的形象,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些外交部的发言,不同的文化元素产生的文化报道其实是很吸引人的。文化交流上,中华民族是团结的,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优势,我们要借助官方媒体的力量,为中华儿女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