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学分活动】第十二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2726

各位同学:
2019年第十二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将于本周六上午9:00在佛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戏剧影视表述”。
 
论坛日程一共两天,周六上午是开幕式,开幕式后主题报告,主讲人:上海大学 陈犀禾教授,讲座题目:新中国主旋律电影的思想和发展研究 
周六下午和周日全天为论坛论文宣传和点评,地点为佛西楼二楼会议室。

  

论坛专家点评团

上海戏剧学院 刘明厚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李建强 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 吴保和 教授

上海大学 金丹元 教授

   

参加半天活动可获0.1实践学分,两天活动共计0.4实践学分,现场有助教负责签到。有兴趣的同学请准时参加!
 
第十二届长三角论坛委员会
2019年10月30日
 

  

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

议程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戏剧影视表述

 

112 上午 论坛开幕式

地点:上海戏剧学院  佛西楼会议室(二楼西 

8:40——9:00    嘉宾、参会者签到

9:00——9:10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 厉震林教授介绍论坛基本情况            

9:10——9:20    专家代表团致辞

9:20——9:25    研究生代表致辞

9:25——9:30    合影留念

9:30——11:00   论坛主题报告:新中国主旋律电影的思想和发展研究 

(上海大学 陈犀禾教授

11:00——12:30  午  餐(上海戏剧学院校园餐厅)

 

112 下午 学生论文宣讲【10人】

地点:佛西楼会议室(二楼西

点评专家:刘明厚 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

 

    (论文宣讲学生:共10位,分A6人,B两组4人,每人宣讲不得超过8分钟。每组学生全部宣讲完毕,由专家老师进行点评。)

 

A组  持人:孟倩倩(中央戏剧学院) 

13:30——15:00   6

跨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界限的“洋娃娃”——以社会问题剧<玩偶之家>为例

欧璐(云南艺术学院)

《从情境论出发谈荒诞派戏剧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待戈多>为例》孟倩倩(中央戏剧学院)

《美美与共------浙江小百花越剧的跨文化改编与创新之路》吴沛航(云南艺术学院)

《文本间的召唤:王子与廷臣共同待位的命运——<哈姆雷特><罗森格兰兹和吉尔登斯敦已死>谈起》王珂(中央戏剧学院)

<欲望号街车>中关于心理美学二元性现象之探讨》王前超(上海戏剧学院)

《寻找诺亚方舟:生态戏剧(Eco-Theatre)纵览》姚佳南(上海戏剧学院)

 

15:00——15:15   茶歇

 

B组  持人:朱一田 (上海戏剧学院)

15:15——16:45   4

《中国话剧伦理观之流变——基于共同体概念的考察》井明乾(上海戏剧学院)

接受美学视阈下曹禺话剧接受探析》任贵菊(上海师范大学)

《论话剧<金锁记>的通俗性改编》何蔚君(华南师范大学)

《世界的奥德赛——论孟京辉<茶馆>在阿维尼翁的接受》朱一田(上海戏剧学院)

 

16:45——17:30   晚餐

 

11月2日  19:00

身体训练工作坊 谷京盛 上海大学教师

时长:1h  1.5h

地点:二号形体

 

 

113  上午  学生论文宣讲【14人】

地点:佛西楼会议室(二楼西

点评专家:李建强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论文宣讲学生:共14位,分AB两组,A7人,B7人。每人宣讲不得超过8分钟。每组学生全部宣讲完毕,由专家老师进行点评。)

 

A组  主持人:蔡一然(上海戏剧学院)

8:30——10:00    7  

复现与还原:现象学视域下贾樟柯电影的空间概述》成亚生(山东艺术学院)

《试论许鞍华电影中的共同体建构》孙嫄(复旦大学)

《拟刺型人物的隐喻:杜琪峰黑帮片中的林雪形象分析》程洁(上海大学)

《浅谈多元文化视角下的本土化改编——以国产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为例》蔡一然(上海戏剧学院)

《跨媒介视野下影游融合的形式与特征—— 以电影<头号玩家>为例》陈一意(山西师范大学)

《试论<饮食男女>中人物形象所体现的多元文化美学》张祎程(山西师范大学)

后人类世界中他者的解放与共同体建立——以<银翼杀手>系列影片为例》姬令野(云南艺术学院)

 

10:00——10:15   茶歇

 

B  主持人:刘韦(北京电影学院)

1015——1130  7

全球化背景下的未来都市想象——电影<银翼杀手>中的Cyberpunk风格解析》熊梓铭(上海戏剧学院)

“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灾难片中的体现》张冰喻(上海戏剧学院)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西文化异质——兼谈灾难电影<2012><流浪地球>》牟英杰(厦门大学)

工业美学东方科幻传播障碍的交互空间——<流浪地球>共同体美学及文化表征》骆梦柯(杭州师范大学)

《流浪的地球,哪吒的宇宙——中国式价值观下的共同体意识和自我表达》刘韦(北京电影学院)

《英雄神话视阙下中国动画电影的民族文化建构与传播:以<哪吒:魔童降世>为例》王雅妮(华东师范大学)

《人类命运共同体议题下的华语电影跨文化交流》池昕昕(上海戏剧学院)

 

11:30——12:30   午餐

 

【会场一】

113 下午 学生论文宣讲 10人】

地点:佛西楼会议室(二楼西

点评专家:吴保和 教授

 

    (论文宣讲学生:共10位,分A5人,B两组5人,每人宣讲不得超过8分钟。每组学生全部宣讲完毕,由专家老师进行点评。)

 

A 主持人:刘真真 南京大学

13:00——14:30  5

政治寓言与当代神话——<哪吒闹海><哪吒:魔童降世>比较研究》刘真真 (南京大学)

希区柯克:叙事人学从戏剧到电影的“复兴”》冯学红(上海戏剧学院)

《解析金基德影片中社会规范的艺术呈现》龚苏宁(南通理工学院)

《文化交往视域下新时期以来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中的跨国族叙事》马晓虎(上海大学)

《东亚地区电影中的贫穷叙事》薛木子(上海社会科学院)

 

14:30——14:45  茶歇

 

B 主持人:黄天乐 中国传媒大学)

14:45——16:00  5

反转世界地图——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主旋律影片意识形态批评黄天乐 (中国传媒大学)

《从无物之阵大象席地而坐》朱慧(中央民族大学)

《废墟与自然——西方科幻电影中的后末日景观与多元生态美学研究》姚雨菲(上海戏剧学院)

《文化消费语境下的外国想象——<魅力世界>系列纪录片为例》张文香(浙江师范大学)

《现代家庭伦理剧中的男性气质书写与现实关照——以电视剧<小欢喜>为例》刘思雨(深圳大学)

 

【会场二】

113 下午 学生论文宣讲 13人】

地点:佛西楼会议室(二楼

点评专家:金丹元 教授 上海大学

 

    (论文宣讲学生:共13位,分A6人,B两组7人,每人宣讲不得超过8分钟。每组学生全部宣讲完毕,由专家老师进行点评。)

 

A 主持人:曹忠 西北师范大学

13:00——14:30  6

《合拍电影再绽花蕾——2017-2018中国电影市场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的生存与发展》李帅(云南艺术学院)

《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视阈下的电影创作和中国力量的诞生》彭楚楚(上海戏剧学院)

《新国际观影响下戏剧影视作品的发展》黄玉彬(上海戏剧学院)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产地域文化类型电影的多元化美学表达》曹忠(西北师范大学)

《影视作品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以现实主义题材为例》聂潇(辽宁大学)

浅谈中国电视剧结构对传统戏曲结构的传承赵硕(中国戏曲学院)

 

14:30——14:45  茶歇

 

B 主持人:杨昊冉 上海戏剧学院)

14:45——16:00  7

全球史视域下的“淫戏”现象杨昊冉(上海戏剧学院)

试析齐如山的戏曲美学理论》钟君芳(上海戏剧学院)

明清易代视域下贰臣戏曲家清初创作探赜》冯瑾(山西师范大学)

《浅谈梅兰芳民国初年新戏观演关系的突破与回归》孙慧欣(中央戏剧学院)

《生长在民间的复仇想象——越剧<何文秀>“复仇”母题的多重意蕴》黎文敏(杭州师范大学)

《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戏剧作品中的人类命运共同所向——“园林”》杨静静(上海戏剧学院)

<武藏>:以戏参禅说反战》胡珺(上海戏剧学院)

 

113  下午16:10  闭幕式

地点:佛西楼会议室(二楼西

 

专家颁发优秀论文证书和奖金

宣布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