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研究生演出专题】女儿生日、母亲忌日、父亲再婚日竟在同一天,尘封四年的死亡之谜由此揭开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323

10月9日,是女儿林莞熙的生日,也是母亲丁妍的忌日。父亲林威却执意选择在这一天再婚。婚礼迫在眉睫,一场父女之间的较量,揭开了尘封四年的母亲死亡之谜。原创独幕剧《溏心爸爸》近日在长江剧场连演三场,探讨独生子女家庭、中产婚姻危机、现代女性困境。

作为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成果、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青年编剧扶持项目,由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出品的《溏心爸爸》由周苏婕编剧、朱轶星导演,剧目严格按照市场标准进行制作,经过一轮学校的剧本围读,正式走出校园接受检验。

从小说到剧本整个创作周期历时将近两年,对编剧而言最重要的是人生价值观的改变,“这是一个很本质的问题,价值观不改变,你的剧再怎么改也改不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周苏婕表示,在第一版《溏心爸爸》中,只有一些情绪和片面的观点,第二版已经加入很多心理学层面的思考,第三版从更高的社会层面去修改人设,“改动是和价值观深深牵连在一起的。剧和人在这个过程中一起成长。”

在舞台呈现方面,《溏心爸爸》选择非写实风格设计,道具虽少,但每一样都有深意。“舞美设计看完剧本之后觉得应该采用一个斜坡,表现家庭关系的不平等。还有一个象征父亲权力的椅子,一个代表母亲的厨房操作台,所以观众能看到的只有一个斜坡、一把椅子、一个操作台。”导演朱轶星说,在《溏心爸爸》可以看到很多家庭权力的争夺和控制。

《溏心爸爸》创作团队始终秉承开放式创作,定期开放片段的排练观摩,在创排过程中充分吸纳观众的意见。比如制作团队主持的剧目衍生相关原生家庭话题,观众反馈:原生家庭是近年来非常火爆的一个名词,仿佛大家一瞬间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痛苦的根源,但是也许存在某种矫枉过正。也有人认为,与原生家庭的和解也是一种与自己的和解,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妥协,但观众不一定想看到这种妥协。

                                                         (来源:上观新闻,作者:诸葛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