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研究生演出专题】“比真人秀更现实”,上戏研究生原创话剧《溏心爸爸》揭开“中国式父女关系”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279

af74b3887ae40aae6716799e0e6e453.jpg

10月9日,是女儿林莞熙的生日,也是母亲丁妍的忌日。父亲林威却执意选择在这一天再婚。婚礼迫在眉睫,一场父女之间的较量,揭开了尘封四年的母亲死亡之谜……原创独幕剧《溏心爸爸》日前在上海长江剧场黑匣子连演三场,主要探讨了独生子女的原生家庭、中产家庭的婚姻危机以及现代女性的生存困境。

1f86c92a5e36e3ab14301f7ca446ae7.jpg

作为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成果、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青年编剧扶持项目,由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出品的《溏心爸爸》由周苏婕编剧、朱轶星导演,主创成员主要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为了对标市场,剧目严格按照市场标准进行制作,经过一轮学校的剧本围读,正式走出校园经受检验。

48c738514e3ca85b8cc59b15d16a079.jpg

《溏心爸爸》作为一个独幕剧,以紧凑集中的篇幅展现了父女间一场激烈的对峙,在情感、理智、伦理模糊的边界处探寻命运的真相。作品与其他话剧最大的不同在于创作团队始终秉承开放式创作,定期开放片段的排练观摩,在创排过程中充分吸纳观众的意见。例如,观众给主创团队提出了对“原生家庭”不同的看法,“原生家庭,是近年来非常火爆的一个名词,仿佛大家一瞬间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痛苦的根源,但是也许存在某种矫枉过正,与原生家庭的和解也是一种与自己的和解,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妥协,但我作为观众,不一定想看到这种妥协。”观众的这些宝贵的建议被剧组吸纳、并且在创作中得以体现。

7d1cd60ba06e8e6e5cb2c0362996488.jpg

从小说到剧本整个创作周期历时将近两年,对编剧周苏婕而言最重要的是人生价值观的改变,“这是一个很本质的问题,价值观不改变,你的剧再怎么改也改不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在第一版中,只有一些情绪和片面的观点,第二版已经加入很多心理学层面的思考,第三版从更高的社会层面去修改人设,“所以这本身的改动是和价值观深深牵连在一起的。”

d064c46be95a593931f3ece75d179a4.jpg

在舞台呈现方面,《溏心爸爸》的舞美是非写实风格,物件虽少,但每一样都有深意。“这次和舞美合作,她看完剧本之后觉得应该采用一个斜坡,表现家庭关系的不平等。还有一个象征父亲权利的椅子,一个代表母亲的厨房操作台。”导演朱轶星说。所以最终观众能看到的只有一个斜坡、一把椅子、一个操作台,舞美非常精简。


                                原载《文汇报》2019-10-23 作者:童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