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 “紫藤下的第一课”研究生迎新晚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638

上海戏剧学院 “紫藤下的第一课”研究生迎新晚会顺利举行


2019 10 15 日,在这个桂花飘香的金秋,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新空间剧场,成功举办了研究生迎新晚会— “紫藤下的第一课”。 2019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2019级全体研究生新生都在紫藤下聚集,庆祝艺术和梦想让我们相遇,庆祝上戏和知识让我们相知,庆祝祖国和民族让我们相爱。



1830 分,“紫藤下的第一课”迎新晚会准时开幕。研究生部主任、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厉震林老师,学工部副部长李冬梅老师,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徐晶老师,国际交流中心邹昊平老师,研究生部老师韩爽、陈莹、刘莹莹,以及各学工部和院系的各位老师参加了毕业晚会。


本次迎新晚会主要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为“艺,就在身边”, “戏,不尽芳华”, “爱,家国天下”。三个篇章紧密结合,体现了上戏研究生学子的共同心愿,在文化强国的号角声中,来到上戏,为了梦想,为了艺术,更是为了祖国更加灿烂的明天。


第一篇章:“艺,就在身边”。

在晚会开始前,厉震林老师首先给我们上了“紫藤下的第一课”,充满温情与幽默的教导我们,研究生求学要注重身体健康、精神健康、学业健康。



本篇章的第一个节目是电影电视学院硕士生,张益诚、张丝雨、张润佳、黄浩翔为我们带来的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舞蹈《Senorita》,充满激情的音乐和热烈的舞姿让每一个参会者都沉浸其中,酒神狄奥尼索斯的精神在舞台上闪闪发光。



第二个节目是戏文系和舞美系硕士生,李渊、赵子森、熊妍钦带来的歌曲串烧《逆光》和《贝加尔湖畔》,悠扬的歌声带着饱满的感情,渗入大家的心中,从 9 月开学第一次相见的忐忑,到如今的亲切和熟悉“这一生一世,有多少你我,被吞没在月光如水的夜里”,我们相信,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第三个节目是表演系硕士生王鸣谦带来的经典独白《哈姆雷特》“To be or not to bethis is a question”,在上戏,我们阅读经典,我们沉思钻研,未来几年,我们将并肩学习,共同成长。



第一篇章结束后,小伙伴们一起玩游戏“背台词”,游戏分为两组,比拼台词传递记忆,其中不乏对研究生硕博大数据的大比拼,在快乐的氛围中,获奖小组还得到了研究生部准备的惊喜大礼包!



第二篇章:“戏·不尽芳华”

正如熊佛西校长给上戏学子的校训所说,每一个戏剧青年都要有健全的人格,做一个爱民族,爱国家,辨是非,有情操的人。然后,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做戏先做人,才能“不尽芳华”。

导演系硕士生沙剑峰带来第二个篇章的开场节目— 独唱《再一次出发》,浑厚的嗓音充满了力量与梦想,怀着梦想和初心的队伍,在新时代的号角中,我们将再一次出发,走向希望的田野,走向诗和远方。中国梦是我们的旗帜,千秋大业是我们的野心,追梦的人雄姿英发!



本篇章的第二个节目是舞蹈学院硕士生刘晓音来的傣族舞《赤幻》,带在艺术的殿堂中,民族的独特风情使我们都如痴如醉。



接下来是博士生石春轩子带来的独唱《玛依拉变奏曲》,嘹亮的歌喉,激情的演唱,让全场观众同时沸腾。



紧接着是舞蹈专业博汪起正带来的《近景魔术》,神奇的技法,精彩的悬念,让这出魔术大戏惊喜连连。



第二篇章结束后,舞台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打开的书本,代表着我们对学术的热爱,对知识的敬畏。各个院系的小伙伴们纷纷上台“立 Flag”“研读经典”、“寄情于戏”、“守卫发际线”……每一个 Flag 都是对自己的承诺,对未来的责任。



第三篇章 “爱.家国天下”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要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



第三篇章中,首先上台的是舞蹈学院硕士生的群舞《当我在这里》,剧场是人与人相遇和相知的场所,舞蹈学院的群舞,通过优美的舞姿让我们的心连在了一起。



接着,戏文系硕士生饶昊鹏、周昊、孙清涵、蒋晓鑫等带来的小品《记忆》又通过温情的故事,追溯过去祖国的峥嵘岁月,透过历史的眼眸,我们站在岁月的肩膀上远眺。百年前,我们是“东亚病夫”,我们面临亡族灭种的危机,七十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们百废待兴。今天,在舞台上,同学们大声诵读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最后一个节目是19级研究生带来的合唱《艺术就在身边》和《我爱你中国》。在紫藤下,我们怀抱着希望、梦想和爱聚集在一起,我们为自己歌唱,为上戏歌唱,为祖国唱歌,也为未来歌唱。



紫藤下的第一课”——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迎新晚会圆满落下帷幕。




你以为真的结束了吗?

并没有!

Surprise!!!

我们还有极其刺激的抽奖环节,研究生部为各位新生准备了丰厚的大礼包,全场沸腾,大家纷纷参与抽奖,满满都是惊喜!最后礼物花落谁家呢?

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紫藤下的第一课”,我们传递爱心,共享友谊,并肩成长!





上戏让我们相遇相知,在建国七十周年,我们要高举中国梦的旗帜,吹响强国的号角,坚定文化自信。所谓“少年中国者, 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作为新中国的青年人,让我们一起乘风破浪,投身祖国建设的伟业,做爱民族、爱国家、辩是非、有情操的上戏人。



听,这是上戏学子的心声

看,这是上戏学子的风采


艺术就在身边,上戏不尽芳华,怀爱家国天下。



晚会制作人: 孙清涵  李渊

晚会导演:   罗紫瑶 李季秀 郭卫卫

晚会音效:   王硕

晚会舞美:   赵子森

晚会灯光:  张弛 刘怡兰

文字:      张鑫  19编剧学理论 MA

摄影:      郭林哲 19影视导演M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