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参与康健街道“红色港湾”启动仪式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35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院党委有关主题教育活动要求。1012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紫藤志愿者协会共同参与了党建共建单位——徐汇区康健街道党支部“砥砺奋进新时代、同心筑梦新征程”康健街道“红色港湾”党建品牌项目启动仪式。康健街道党工委书记池龙为活动致辞,徐汇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孔缨;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潮;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明星和康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阮扬共同开启“红色港湾”项目。

 “红色港湾”项目是中心拓展和提升服务能级的有力抓手和载体,旨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引领作用,激发党建活力,拓展服务领域,使中心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力量之源、温馨港湾,实现基层党建的平台建设与社区党员行动者塑造的有机结合。

作为康健党建共建单位,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的同学们带来了党建主题情景剧《康健党建十二时辰》,生动演绎了发生在康健“1428”党建服务站点的点滴故事,展现了康健社区500米党建服务圈的建设成效。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情景剧所有主创及演职人员均来自1819级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紫藤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时间紧、任务重!编剧李志娟同学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将剧本改了一稿又一稿,演员们也在接到任务后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投入排练,保证了情景剧高水平、高质量的呈现,体现了同学们身未入党、心先入党的决心与态度。徐汇区委宣传部领导看完情景剧后表示节目非常精彩,希望后期剪辑出来,发到学习强国平台。这是对同学们辛苦付出的肯定,也是对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建工作的鼓励。

此次活动,同学们用戏剧展现了工作在一线的党员同志的真实生活,用艺术形式表现了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的情怀,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展望了美好绚丽的发展前景,同时倡导垃圾分类的绿色理念,抒发了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绿色美好新生活的真挚情感。作为一名上戏人,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工作者,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人民、深入群众,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创作出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艺术作品。

 

演职人员心得:

李志娟(编剧)

当康健街道的姚主任把资料发给我时,我才意识到这是一个艰巨的编剧任务——需要在一个剧本中,囊括“1428”的党建服务改革、“500米党建服务圈两个重要概念,和寿昌山邻里汇、丁香园邻里汇、百傲科技事迹、利奇马台风的救灾故事等多个典型事迹。把众多概念和事件汇聚在一个情景剧剧本中无疑是有难度的,但是如果没有丰富详实的事件,就难以说明康健街道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独创性,无法真切地在舞台上体现出党建中心和党员同志们为群众服务的决心。好在,尽管时间紧迫,剧本依然创作完成了,并且于1012日下午在康健党建中心顺利上演。通过这次剧本实践我对康健街道的党建服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感谢这次合作机会!

 

19社会表演学MFA 陈婷(小李扮演者)

这是我参与紫藤志愿者协会的第一次志愿活动,对于协会的活动也有了初步的了解。通过这个平台,我与其他专业的同学有了合作的机会。我很荣幸地扮演了一个上海高中生小李的角色,演了《康健党建十二时辰》这部情景剧。通过这次活动,我受益匪浅。这不仅仅是一场促进友谊的活动,同时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我们基于康健社区这样的活动背景,也在实践中学习了一些党的理论和建设工作,对于基层工作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感悟。对于今后的文艺创作之路,也获得了启发,在实践中成长,脚踏实地!

 

19社会表演学MFA 蒋晓鑫(李先生扮演者)

角色中,作为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我深感荣幸。踏踏实实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为人民群众服务,是我的职责所在;作为父亲,对于女儿的家庭作业,我也是尽职尽责,创新载体与形式,让她实地考察,实地参观和感受,并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希望孩子真正从内心体会到1428的创新和建设,及其为社区即将带来的发展和变化。

角色外,作为大学生,我更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方方面面打好基础,努力创新。吃水不忘掘井人,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当我们在灿烂阳光下享受今天的美好生活时,不能忘记党对我们的恩情,不能放松对理想的追求,要时刻紧跟迎风飘扬的党旗,更加团结一致,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继续不懈奋斗!

 

19中国话剧史论MA 王香萍(干部甲扮演者)

今天的演出非常顺利,但是我们的排练过程是非常不容易的,两位主演和导演临危受命,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为这部剧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作为一名群演,任务要轻松很多,但是在整个过程中也不敢拖后腿,所以不断提醒自己要认真对待。在参演这部剧的过程中,我也了解到了康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与分中心以及五百米党建服务圈,感受到了党员同志工作的认真和负责以及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关爱。

 

19视觉艺术研究MA 孙启(干部乙扮演者)

这次康健街道党建情景剧的表演,让我在得到锻炼的同时,也充分了解了作为一名党员为社区乃至社会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与此同时,我不禁感叹徐汇区康健街道的党群服务,不仅便捷、功能全、服务多,而且使居民群众与党组织紧密联系在了一起,真正地做到了为人民群众服务,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总之,参加这次活动,使我受益匪浅,也为自己生活在党的领导下而倍感自豪。

 

影视导演MFA 郭卫卫(干部丙扮演者)

这次的志愿者活动对我是一次难得体验,也是我来到上戏参加的第一次志愿者活动,是很有纪念意义的,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参与演出,为康健街道“红色港湾”启动仪式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更重要的是丰富了自己的经历。

很荣幸能够成为以传递爱心、志愿服务、乐于奉献的团队的一员,让社区人员感受到活动的快乐和价值。其实,作为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在自助,对自我挑战能力的提升,沟通能力的提升,体会到爱的更广泛的意义。同时,也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19戏剧影视编剧MFA 孙宇婷(干部丁扮演者)

这次活动给了我在上戏第一次排演小剧的机会,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并且通过这次党建情景剧活动,让我们对基层党建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到了基层党建工作人员工作的辛苦和热诚。排练时,一个画面令人印象深刻:演员同学在舞台上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一位老大爷就在台下跟唱,嗓音高亢且一字不差,党建工作对人民群众的帮助和影响可见一斑。

 

19艺术理论与美学MA 林国鸿(老人扮演者)

今天正式结束了《康健红色十二时辰》的话剧演出,感觉对于自己而言,是完成了一件很大的事情。这是我第一次上舞台表演话剧,应当说,我从来没有这种想法过。或许是来到了上戏,这里的一切都与戏剧离不开关系了,自然而然,我也就被联系了起来,大概是你去到一所有特长的学校,就会自然而然从事和探讨学校的特长之处。

这次我饰演的角色是老大爷,初期对于这个角色我是抱着很怀疑的态度去尝试的,因为我日常的性格特质特点确实与步履蹒跚的老大爷相去甚远,但是通过几次排练,以及在公园看到真正的老人行走的姿态以及对其精神面貌的观察,我逐渐在心理上信心有所增加。 

很巧的是,在正式演出前的彩排当中,有位老阿爷在台下看了我们的彩排,他作为观众,肯定了我的表演,这让我感到一丝欣慰,与他表达了自己有所放不开的感受之后,他更是动情动理的向我剖析紧张的不必要性,让我有所受益。

这是一次经历了许多磨合最后大家都看到一定成果的演出经历。 

 

19博士研究生 刘慧明(老阿姨扮演者)

在学校那么多年,却是第一次参加社团活动。很喜欢一起排戏的小伙伴们,我一直很内向,但不知道为什么和大家在一起变得很喜欢笑,排练的时候好像会自然而然地自己告诉自己该怎么演,表演上肯定有很多的不足,但是很喜欢这种奇妙的感觉。

今年的中秋节,表姐夫因为在社区里值班没有一起吃团圆饭,我说这样的工作太累了。表姐说:可是他喜欢呀!上海这座城市之所以那么安定,小区里那么便利,市民们遇到什么麻烦事可以迅速解决,就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社区工作者每天在操心在忙碌嘛。因为这番话,我很珍视这场演出。好几位戏份特别少的演员,每次大老远从浦江校区赶来很认真地排练。我觉得他们和过去认识的那些在贫困山区跋山涉水送物资的志愿者们一样,都是令人尊敬的。

从前只参加过校外的公益活动,总以为公益就是要予以有困难的人帮助。但原来是我太执著了,为什么要带着分别心去做事呢?我们往往善待那些生活上贫困的人,那么不贫困的人,难道不也应善待吗?这一次,我们让彼此心生欢喜,让社区的居民和工作者们心生欢喜,不也是一件美事吗?

 

19人物造型设计MFA 史晶晶(化妆)

秋风微微吹动,秋天悄然来到,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来到了康健街道的情景剧,小品很有意思,志愿来做化妆师,时间很赶的完成了两个老人妆,时间太短有点瑕疵,不过能帮助顺利完成这个小品真的很开心也为这个党建情景剧尽一份绵薄的力,在很短的时间内感受到大爷大妈对这个活动的热情对党建,对国家的热爱。作为学生的我也深受鼓舞。同学们都很认真的走流程彩排生怕正式演出时出错,临上场前也修改了好一会儿,演员们也十分认真的记台词,努力的演出,整个小品的演出也十分顺利的进行下去。反响也非常好,同学们几天的努力也获得很好的收获。

 

19表演艺术研究MA 张露露(音效)

今天温度刚好,阳光也特别温柔。筹备了这么久的小短剧,终于迎来了它上演的日子。说起筹备我感到挺惭愧的,很多次排练都没能到场。导演会亲自把我的任务交代给我,然后把他操持大半的工作交代给我,好让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事无巨细,他似乎都完成的很好,与其说我是舞台监督,倒不如说是个副手。演员们也让人敬佩,从舞台调度到人物情绪,大家共同讨论、一一解决各种问题。虽然,这只是个青涩的情景剧,但是它也是一群青涩却饱含热情的青年人的积极展现。我身为其中的一份子,非常荣幸也很开心参与其中。

 

文字:17音乐剧表演MFA 陈菲

图片:康健街道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