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举行《我和我的祖国》观摩研讨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378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支部全体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使命而不懈奋斗,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戏剧影视观摩活动。研究生部学生支部各年级的正式党员、预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了本次观影活动,并分别于108日晚上75分和1010日下午430分两个场次,在上海国泰电影院集体观摩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影片,该影片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七位导演联合执导,全片由七个短篇组合而成,记录了1949101日开国大典升旗仪式、196410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848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199771日香港回归、20088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舱成功着陆、20159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的众多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该片演绎了七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以小人物见证了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以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将个人与时代耦合共振,并从多角度展现了新中国的历史变迁与大国风采,描绘出辽阔而宏大的70年历史画卷。

大量上戏校友参与了《我和我的祖国》影片的演出与制作,校友徐峥导演的短篇《夺冠》对准上海静安区的弄堂生活,围绕一台老电视机与小学生冬冬的故事展开了对女排夺冠和普通市民家国情怀的讲述。对于故事娴熟的掌控、对画面与剧情细节的展示、对宏大爱国主题进行具体而幽微的阐释,使《夺冠》充满了张力,受到同学的一致喜爱。

此次观影互动历时近3个小时,观影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在影院与党旗合影留念。七个故事中,不论是放在书桌上的《青春之歌》,还是弄堂里播放中国女排的老电视、香港上空响起的《东方之珠》等,都为真实而鲜活的细节,在荧幕上呈现了中国的过往与未来,使大家感到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通过观摩《我和我的祖国》影片,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70年中意义非凡的时刻,由衷地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深切地认识到了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继续拥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积极主动投身到工作生活之中。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同学们加深了自己对于“文艺工作者应如何为祖国发展作出努力”的认识。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积极回应时代召唤和人民的期待,热情地描写和讴歌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和当代中国的历史巨变,创作出反应时代脉搏、展现人民奋进、振奋民族精神的力作,展现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变化!

 

党员感想:

17社会表演学MFA 陈煜

     今天很高兴可以和支部的党员兄弟姐妹一起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七个篇章汇聚成一样的情谊,正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对于祖国的爱。作为一个上海女孩,看到校友徐峥导演执导的《夺冠》篇章,我深有感触!一条弄堂里是形形色色的人,在平日里的小事里都是上海市民对于彼此的关怀。在国家大事前,没有一个人是渺小的,因为我们凝聚,所以我们强大!其实是一个弄堂里的小男孩,他撑起是中华民族的共同骄傲!而我们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是文艺工作者的后备力量,应当始终保持作为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因是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而自豪,因是一名中共党员而骄傲!祖国,生日快乐!

 

17艺术管理MFA 刘婧

     《我和我的祖国》一共是由7个故事构成的。看之前也有顾虑,太像命题作文等等。可当我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全程都在很认真的看,并且无数次热泪盈眶。我认为这真的是很有意义的一部电影,而且是很久以来,唯一一部,放映结束还要把结尾曲看完的电影,整个影院都是如此。每个故事板块,讲述了不同时代不同的民族故事和情节,每个角色都是那么符合人物,都是那么的有带入感。从开国大典电动升旗设置,不容出的一点错。大家团结一致的精神。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不顾个人安危为革命奉献的精神。把两个经常犯错,改造好的扶贫故事,中国第一次载人飞船。中国女排和乒乓球冠军的故事。一个小小男孩的无私奉献。中国奥运会,一个小小故事,反映无私的大我精神。香港的回归,时间和主权上绝不让步。感谢今晚,让我更加热爱我的祖国。

 

17音乐与舞蹈学MA  王靓彧

     正值祖国母亲70周年华诞之季,各行各业的中华儿女为祖国母亲庆生都奉献出了属于自己行业的力量,这不得不提到国庆期间电影院上映的三部作品《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108日研究生部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观摩《我和我的祖国》,该电影由7位导演联合指导,将整部电影分为7个故事,分别取材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着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感人故事。

     该电影的7个故事分别为《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这部电影聚集了国内电影届众多大咖,这其中当然也有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优秀校友前辈们,他们凭借着自己过硬的专业能力,为庆祖国70华诞奉献力量,令我无比敬仰。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部电影,我想应该就是:小人物,大时代。这部电影没有刻意拔高,没有假大空的口号式标语,7个故事7个不同时代下的国人心,每一个部分导演的个人风格鲜明,演员表演细腻真实,无论是催泪、纪实,还是幽默喜剧,我们都能够从影片中感受到,每个人物形象对祖国母亲那份浓浓的眷恋之情,在故事中演员们有泪水,有欢笑,更有着厚重的使命感与自己的思考。《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真的令我很感动,我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又一次被点燃!

 

18广播电视编导MFA 翟世航

     在观影时,最受感动的依然是《前夜》里,大家拿着各式各样的物件来大院里捐赠的场景,哪怕已经是第二遍看也依然感动到哭。就像阅兵时的一个评论,走在前面的是步兵方队,然后是主战坦克方队,然后是以理服人的东风方队,最后一个大杀器DF41走完,后面还有浩浩荡荡的队伍,那是我国比核武器更有力量的队伍,那是人民群众。集体主义的情绪无论是在《流浪地球》里最后所有人掉头回来推撞针,还是《前夜》的这个片段,每次都能触及泪点。团结就是力量也好,人心齐泰山移也好,人民,只有人民。

 

18电视艺术MA潘梦歌

     我感触最深的一个故事是《回归》,这才是真正的主旋律电影的正确打开方式,将国家情怀从小人物切入,引起观众的共鸣。回归的故事发生在1997年的香港,电视机里频繁播放的《七子之歌》与紫荆花的形象烙印在我的童年记忆里。当电影中的国旗在国歌奏起后与英国殖民旗帜降下之间升旗手必须在零时零分零秒将中国国旗升到顶处,这一刻升旗手的责任不仅仅是准时准点完成任务,而是见证香港摆脱殖民统治的躯壳回归祖国怀抱的重要时刻,人们对于香港的回归,一刻也等不及了。当国旗升到上空,我不由落泪了,我们等这一刻等了很久了。

 

19艺术管理MFA 黄悄

     今年是祖国70周年纪念日,看了阅兵很激动,看到祖国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很骄傲很自豪,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将新中国成立到现在的发展历程呈现在大屏幕前 。其中最让我感同身受的是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那年自己10岁,真正感受到了举国上下都在欢庆,这个是切身体会到的,那首广为流传的《北京欢迎你》,一直深深印在心里。现在的中国是强大的,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奉献在各个岗位的同志们,今天的繁荣昌盛离不开过去英雄们的付出与牺牲,珍惜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吾辈当自强也!

 

19社会表演学MFA 蒋晓鑫

     电影中七个小小的故事,从平凡的人物与境遇来反映时代的变迁与进步。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电影结束,我在歌声中止不住热泪盈眶!多少华夏儿女为了祖国牺牲自我,多少平凡的人为了社会进步默默奉献!那一颗颗炽热的中国心不会随着时光的走远而变色,只会在一代代中国人的心里永远鲜红地跳动!

     风雨砥砺,不畏艰辛。爱祖国,是一份自豪,更是一份责任,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时代的洪流里,不变初心,做一颗闪着光点的浪花。我爱你,中国!

 

19艺术管理MFA 马鑫颖

     今年恰逢祖国成立70周年,在度过了热闹的国庆节之后,我去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开篇映入眼帘的便是鲜艳的五星红旗,这七十年,中国走向了繁荣,走向了富强。电影分为七个小故事,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管虎执导、黄渤主演的《前夜》。

     这个故事讲述了开国大典前夜,林治远为保障开国大典顺利升旗争分夺秒排除万难的事迹,他对工作的认真,对开国大典的严肃,让我钦佩不已。

     1号开国大典,27号才确定国旗和国歌,这无疑给筹备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从满城借红绸,到发电机、人力不够,种种困难摆在面前,可他们不抛弃、不放弃,坚持要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面国旗分毫不差地升起。当看到凌晨三点,邻居街坊拿着家里各种金属制品到筹备大院的时候,让我热泪盈眶,那一盏灯笼,一根蜡烛,就代表了一个个希望,每个人都在为开国大典而努力,这不仅是一个仪式,这更是一种信念,是每个中国人前进的力量。

     《我和我的祖国》用时间将七个故事连成一线,这七个故事展现了中国的发展,也将我们拉入回忆之中,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我们要好好珍惜,祖国的明天更需要我们去努力奋斗。

 

19中国戏曲史MA 杨诗瑶

     昨天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去看了今年十一上映的建国70周年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看完走出影院已经是深夜,十月夜晚的上海还是有些凉意,但我的内心却满是激动与喜悦!

     整部影片由《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片段串成,讲述的是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平凡的人们的历史。正可谓是平凡而伟大,震撼人心!我也深深为它们所传达出的成功与成长鼓掌,更为牺牲与心酸红了眼眶。记忆最深也是最感动我的两个故事是《前夜》和《回归》。记忆非常深刻,当阻断装置出现问题,欧豪向全北京人征收稀缺资源,头发斑白的老教授说到:这是我们实验室唯一一块镍。镜头打在他斑白的头发上,似流动出的是中华民族的沧桑,却明明看到了是民族魂的屹立。无数市民拿着锅、眼镜、甚至灯泡,他们满怀希望能够为国家出力,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也知道中华民族为何能站起来,中国必须能站起来!热泪盈眶,甚至非语言能表达。另一个很触动的片段是在《回归》,当国歌奏响、五星国旗升起,惠英红同时说到“脱帽,换帽徽。”那时内心是巨大的激动!不止我们,香港同胞们的心里也是“我一秒都不想多等”。再回想今年香港部分人引导的暴动,更觉得心痛!我们本就是一母同胞,他们想争取所谓的权利,却通过对同胞造成伤害来呐喊,这是我不能接受的!我今年暑假刚好去了某地游玩,那里的世界真的是跟我们现在的生活完全不一样的,你能感觉到那里的人眼中的不善,空气中若隐若现的危险的气氛,这次的经历让我开阔了眼界,却让自己更骄傲自己的国家如今的样子!我们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更为我的祖国骄傲自豪!

 

19广播电视编导MFA 任倍锋

    《我和我的祖国》七位导演分别取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醒我们普通人的共同记忆。这7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人民及海内外华人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世人瞩目。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百姓安居乐业。尤其是党的以来,在以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中华儿女正式踏上了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伟大征程。

     影片敏锐捕捉群众在奋斗中的精彩故事,深入挖掘丰富的内心世界,也让小人物成为创作主题银幕主角,真正让作品赢得人民赞誉。优秀的影片不仅仅是反映社会现象,而是在更深处让波澜涌向民众胸膛,在社会发展、法治进程、文明进步中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

     这部影片是我们所有人的爱国情怀,是每个普通人的爱国情怀。

 

19灯光设计MFA 张弛

     七个故事七个梦,是一代一代中国人的爱过梦。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它流淌在我们的血脉里,扎根于我们的思想深处。所有的故事都选择了小人物的爱国视角,可正是千千万万个小人物们,才推进了这个国家不停歇的发展,才将如今强大美好的中国交于我们手中。

     《回归》的五星红旗升起,国歌响起的一瞬间,作为中国人不禁热泪盈眶。随着祖国的强大,这首音乐已然成为最熟悉悦耳的旋律。无论身在何处,乐音响起,便是一个中国人最大的强心剂。许多许多这样的小细节不断触动到我,《前夕》里无数人民群众涌进院子捐献力量;《相遇》里高远在红旗的浪潮中热泪盈眶;《夺冠》里小男孩一句爸爸,咱们家的天线太烂了”……虽然每个故事都很短小,却足以让人泪目。

     千千万万的亲情、爱情、友情都汇聚为爱国之情,无数个小家的力量凝聚为一个大中国的温暖。爱国,从来不是一件难事,如今,我们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更应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