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戏剧影视编导暑期学校顺利开营!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049

201971日下午,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承办的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戏剧影视编导暑期学校在佛西楼二楼西会议室正式开营。在这个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纪念的伟大日子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圣彼得堡国立舞台艺术学院、澳门科技大学等33所高校的61名研究生在上海齐聚一堂。本次开营仪式由研究生部陈莹老师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研究生部主任厉震林教授,著名影视导演毛卫宁先生,研究生部办公室主任王春云老师,研究生部郭甜老师、刘莹莹老师出席了本次开营仪式。

本次暑期学校以“戏剧影视编导”为主题,邀请著名教授、艺术家组成的授课团队开展讲座与工作坊,对学员提交的作品进行针对性指导,旨在深入聚焦戏剧影视编导相关话题的研讨、实践和探究,为研究生的专业成长和和实践创新奠定良好的基础。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教授首先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刘庆副院长介绍了开办本次暑期学校的初衷:让全国各地爱好文化艺术的研究生能够充分享受上海戏剧学院的艺术教育资源,通过为期七天的学习,进一步走进文艺殿堂,领略文艺的风景,成为一名为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工作者和积极的参与者。同时,他向协助暑期学校开展的教师和志愿者们表示了感谢。最后,刘庆副院长期待大家能够在本次暑期学校中得到锤炼,有所获益,在上海戏剧学院,留下一段夏日的美好回忆。

 

 

随后,研究生部主任厉震林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的概况,特别提及了本次开营仪式的所在地佛西楼,曾经也是中央电影制片厂的所在地,一大批文艺工作者曾在这里耕耘、收获,在这里举办本次影视编导暑期学校的开营仪式,具有历史传承的深刻意义。最后,厉震林教授祝愿同学们能够在本次暑期学校在享受交流和学习的过程,学有所成。

 

北京大学2017级广播电视MFA王亚群同学作为学员代表,通过自身的艺术研究和创作经历的回顾,表达了自己对戏剧与影视知识的追求和憧憬。他希望能够在本次暑期学校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实践技能,与来自各个大学的优秀研究生交流切磋,相互学习,从而得到更广阔的提升。 

开营仪式在老师和学员们在上戏实验剧院前的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

 

 

 

开营仪式后,本次影视编导暑期学校的课程也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著名导演毛卫宁先生以《导演的创作实践》为题进行了开营讲座,为本次暑期学校拉开帷幕。

毛卫宁先生是国家一级影视导演,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常务理事,荣获中国电视飞天奖、大众电视金鹰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十佳导演奖、上海国际电视节最佳导演提名奖,曾任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评委会主席。毛卫宁导演拍摄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平凡的世界》、《十送红军》等电视剧在中国影视行业获得了广泛的认同,积累了极佳的创作口碑。

 

 

毛卫宁导演于1986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创作专业,今天在学员面前的身份,不仅是导演、教师,也是校友。毛卫宁导演回忆道,他之所以接受了暑期学校的授课邀请,是因为他30年前还在上戏读书的时候,著名导演杨延晋先生曾上过一堂导演创作实践课程,这堂课影响了他之后30年的导演生涯。他希望今天的讲座也能够使得在座的学员们受益。

  

毛卫宁导演首先分享自己了担任四川国际电影节评委主席时的审片经历,介绍了曾经获奖的三部大学生电影《爱》、《帕瓦内》和《借来之躯》,提出导演在创作作品时,不应当被自己的生活所束缚,应当拓宽自己的视野,形成具有思想深度的创作者审美观。

 

 

 

随后,毛卫宁导演讲述了自己的恩师,著名电影人周传基教授的教学方法。导演谈到,周传基教授曾经以电影《猎鹿人》开场的婚礼场面为教学材料,要求学生对该场景的声音设计做出技术性解读,在婚礼嘈杂的背景声中,一只杯子掉落、摔碎的声音暗示了危机即将发生,这个基本被忽略的细节能够成为整部电影的一个引子,显示了导演在安排情节发展、设计调度时的能力。通过对周传基教授“实验室”式的教学方法的介绍,毛卫宁导演总结道,当导演需要去表达的时候,他首先要能够从技术的层面去解读他人的作品,达到熟能生巧的程度之后,才能够更游刃有余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接下来,毛卫宁导演通过自己导演的三部作品《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十送红军》和《平凡的世界》的创作经历的分享,介绍了自己的导演实践经验。导演提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左右的苏联电影文学令他受益匪浅,他认为当时的苏联电影,无论主题是战争还是生活,更能契合时下中国的表达。为了拍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部由俄国经典文学改编而来的电视剧,毛卫宁导演观看了60余部苏联的战争主题电影,他将苏联的战争电影分为了三代:第一代,以歌颂战争为主题;第二代,以控诉战争为主题;第三代,从客观的角度来表现战争。导演谈到,苏联著名导演梁赞诺夫的电影《命运的捉弄》和《新婚夫妇的伞》启发了他如何在在剧烈的冲突之中塑造人物,启发了他对人际关系脆弱性主题的探讨,以及如何在艺术作品中表现人与时代的冲突以及人性的高贵。

 

毛卫宁导演谈到,导演首先应该是一个思想家,当他励志超越前人的时候,不该只停留在技术和技巧上的跨越,而应该更多地着眼于思想。导演分享了自己拍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时最想表达的主题:自己的生活要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这是过去的文学作品影视化后,能够带给今天观众的现实意义。这个主题也是毛卫宁导演对每位以导演为业,以导演出优秀作品为志的青年学生们所提出的希冀。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戏剧影视编导暑期学校第一天的内容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希望每位参营的同学,能够享受接下来六天的学习和生活,在上海戏剧学院留下美好的回忆!

 

  

文字: 姚佳南

图片: 池昕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