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评比活动两项荣誉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224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营造优良学风环境,由市教委、上海市科协主办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争做科技创新先锋——2019年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于2019年6月20日下午1:30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室成功举办。大会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主持,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致辞,并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研究员,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交通大学刘西拉教授作报告。我校研究部共15名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本次大会上我校荣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组织单位”,我校《研究生论坛剧系列活动》项目荣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项目奖”。我校研究生部郭甜老师代表我校上台领奖。
 
大会向上海市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发出三点倡议:
第一,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奋斗精神,继承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第二,要树立敢于创新的自信心,面向科技前沿,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争做科技创新的先锋。
第三,要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的优良作风,坚持立德为先、诚信为本,努力做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旭院士报告的题目为《脑科学与医学和人工智能》,他认为做科学研究是幸福的,严谨的科学作风就是不要浮夸,在于脚踏实地,科学无止境,技术发展、造福人类福祉亦无止境。他介绍了脑科学研究中一些具体工作,尤其躯体感觉和痛觉神经,如何与人工智能结合,以上海脑—智特色集群为例,他谈到了寒武纪、科大讯飞、中科新松等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刘西拉教授强调了科学道德的“核心准则”是诚实做事、公正评价,科研能力应该包括怀疑精神、合作精神、开放思维。基础研究工作非常重要,不能以符号代替现实,他以土木工程为例,提出建筑设计不仅要考虑到足够的安全系数、设计施工中的可控性,还要考虑到拓扑关系中的主观能动性,抗震要求应该由原来的“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坏”改为“大震中震小震都不死人”,建筑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到人有无逃出的可能性。刘教授谈到了他在美国和日本参加的两次国际土木工程会议的深刻感受,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从学术发展高度来看,和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明显,但是反省问题却是充满自信的表现。
本次会议对青年科研工作者提出了具体道德学风要求,也为加强我校今后的研究生培养启发了工作思路。
(文:冯学红 编辑:郭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