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第七讲分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107

4月16日晚6:00,2019(第十一届)“紫藤”博士论坛第七讲由季仲夏和陈晨两位同学分享。
季仲夏《设计思维与技术进程》从绘画和建筑的二重性出发,分析了科学、技术、艺术、设计等概念之间的辩证关系与时代语境。后从What/Why/How三点着手,结合包括设计、商业、工程、教育等不同领域的实际案例对 “设计思维” 这个中心理论体系和潜在应用场景进行了层层深入和抽丝剥茧式的分析。“设计思维”作为一个新兴的概念和理论,旨在指导人们用一套系统的方法论去解决生活和工作里我们未曾遇到的新问题或新问题集。设计思维是一种升维的、广义的“设计”,指导每一个人如何在新技术高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时代,装备和优化我们的头脑,完成创造和创新,实现个人思维能力的迭代。
陈晨分享的电影在诞生之初充分借鉴戏剧的表达方式。而在数字媒体极速发展的背景下,影像不再拘泥于影院,而是以多种姿态与戏剧进行跨媒介深度融合。 本文将通过实证分析法、内容比较法等研究方法,以《酗酒者莫非》、《影子》等为实证案例,耙梳影像在跨媒介叙事过程中与戏剧之间产生三种不同形式的关联,影像作为向外延伸的独立个体在戏剧表现过程中所起到的三种对应作用,指出影像在戏剧中的运用是影像作为独立艺术表达形式的延伸和扩展,以多种形式与戏剧形成跨媒介互动关系。影像在戏剧中的运用要充分考虑戏剧本身的特性与表达方式,盲目追求影像的形式,可能会破坏戏剧本身的美感。
(文:季仲夏、陈晨,图:翟世航、池昕昕,编辑:郭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