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博士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523

 
2019年5月20日下午1:30,上海戏剧学院博士沙龙活动在紫藤庐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的分享者为2015级博士研究生罗磊,他分享的题目是《博士生涯学术与实践规划,兼谈学术论文写作》。
罗磊(研究方向:西方戏剧文化),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戏剧戏曲学方向。读博期间,先后在《文艺研究》、《戏剧》、《齐鲁艺苑》等期刊发表论文十多篇。
本次沙龙他重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做学术研究的经验、学位论文写作过程及访学经历。他谈到研究课题的选择过程,主要包括:研读已有成果、撰写研究报告、对已有成果边界进行拓展以及确定论文结构。接着,罗磊与大家探讨自己发表著名期刊《文艺研究》的过程及心得体会,建议大家大胆往顶级刊物投稿,因为顶级期刊的编辑会与投稿者沟通,帮助修改论文,这对投稿者帮助很大。
就学位论文写作,罗磊谈了自己的方法和感悟。做文献综述需要了解该领域目前在研人员、已有博士论文,找到新的研究角度去切入,制定长期的规划并认真执行。
四年博士学习中,罗磊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巴黎楠泰尔大学(巴黎第十大学)访学一年。他从申请学校,出访条件(外语成绩、学术成果、联系导师、邀请函和接待协议)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并展示了在法国访学期间有趣见闻的照片和视频,展现了法国多元的校园文化。
在读博士生比较关注博士的就业问题,罗磊分享了他找工作的感受,在应聘单位选择、单位要求、待遇期待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有益建议。在场同学与罗磊就论文写作、博士学习和就业等话题进行了愉快交流。博士沙龙圆满结束。

(文:孙悦凡,编辑:郭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