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第五讲分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239

4月16日晚6:00,2019(第十一届)“紫藤”博士论坛第五讲在紫藤庐如期举行。
马天恒(
17中国戏曲史)的汇报题目:《宋戏文时代婚变题材与社会文明重构的关系》,首先从《东京梦华录》《西湖老人繁盛录》《梦梁录》《醉翁谈录》等历史文献提供的材料切入,走近宋代这个已经出现商业化、市场化、货币化、平民化、功利化、流动化、城市化、契约化等一系列近代文明迹象的时代;其次从宋代经济、政治、社会思潮入手探讨在社会文明发生重构之际时,南戏中大量出现婚变剧的原因,用史实例证展现男女两性地位、婚配、离合。最后,对理学的初衷、性质进行了阐述,理学在宋代的最初兴起,并不是作为压制商业的反对力量出现,而是对商业社会物欲横流之风的必要矫正。同时对理学在宋代的地位进行了客观考察,它仅是兴起于宋,流弊于明清,而理学对宋代女性与婚姻关系的影响,却并没有人们惯常认识的那样压抑、毫无人情人性。
苗颀(17级中国戏曲史论研究方向)的汇报题目:《特色伴奏乐器与剧种声腔之关系》,以传统戏曲音乐伴奏中常见的胡琴类主奏乐器为例,选取梆子腔、皮簧腔等声腔系统中的代表剧种,进行横向与纵向的比较说明,揭示特色乐器伴奏与声腔之间的互相依托之关系。对在多元文化并存、审美意趣不断变更的今天,部分剧团的器乐传承面临的问题和原因进行分析,并试图提出解决途径与未来发展的可能方向。(文:马天恒、苗颀,图:池昕昕,编辑:郭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