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第四讲分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229

4月9日晚6:00,2019(第十一届)“紫藤”博士论坛第四期在紫藤庐如期举行。
卞佳(17级中国戏曲史论研究方向)的汇报题目:《民族戏剧的田野考察经验谈》,对中华民族戏剧的内涵及其学科建立、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民族戏剧学对我们认识戏剧的本质、戏剧形态的多样性、反省戏剧研究资料、开扩研究视野有着重要价值和意义;对作为民族戏剧研究重要方法之一的“田野考察”的历史和作用进行了说明。并结合自己的考察经历对“如何进行田野考察工作及注意事项”与大家分享了有关经验。
滕晓鹏(16级导表演艺术研究方向)的论坛题目:《美国外百老汇戏剧生态研究》,分享了她在纽约访学期间研究外百老汇戏剧生态的感悟:当代美国戏剧呈现三元鼎立的产业体系,即百老汇戏剧、外百老汇、外外百老汇戏剧,形成了既竞争又合作的良性生态体系,在机制上保证了美国戏剧产业的繁荣。将包容性更强,涵盖各种演出类型的外百老汇戏剧生态作为剖析的范例,试图找出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分析形成纽约外百老汇戏剧完整立体的生态环境,使长期以来在我们眼中“扁平化”的、“二维”的外百老汇戏剧成为可以“触摸”的,一个牵涉多方面因素组成的 “三维”动态结构,从而给我国戏剧生态的建立完善寻找一个可资借鉴的立体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