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第三讲分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104

     4月2日晚6:00,2019(第十一届)“紫藤”博士论坛第三期在紫藤庐如期举行。

     姚爽(17级中国话剧史论方向)的汇报题目:《空间叙事理论与中国话剧空间研究》,借鉴了空间本体论的相关研究成果对话剧空间进行了一番定义,对现有的涉及小说、电影、戏剧的空间叙事理论进行一定的梳理,比较系统的论述了在进行话剧空间研究时空间叙事理论的价值与不足,并对话剧空间中的故事空间、空间结构和叙事空间做了一番初步的探讨。他认为,在话剧叙事活动中,叙事空间作为话剧空间的感性面貌直接出现在观众的眼前,故事空间和空间结构则隐含在叙事空间之中制约着叙事空间并被叙事空间改造。

      张宇锋(17级导表演艺术研究方向)的论坛题目:《焦菊隐“心象”说解析》,分享了他多年研究焦菊隐的心得体会,指出:“心象”在焦氏体系中因外来文化转译得以面世,因付诸焦氏导演理想实践而正式提出,在斩获丰硕成果后始融入中国传统学的“意象”观变得丰满。与其说是“心象说”,不如说是“心象观”贯穿了焦菊隐的导演人生,他成功创立中国气质的导演学派,催生独具魅力的中国表演学派。心象学说,同样对中国戏剧导表演艺术教育发生了深刻影响,我们常说的“观察生活练习”课正是受其教益而诞生,作为解决演员学生“从自我出发”与“实现角色的性格化”矛盾的关键课保留至今。(文:张宇峰、姚爽,编辑:郭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