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15年招收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5浏览次数:1025

根据教育部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招收攻读在职艺术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为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有培养前途、有研究潜能、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生,特制定以下复试办法。
一、指导思想
1.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以健全的监督机制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 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 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及综合素质考核均应成绩、结果明确。
二、基本要求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符合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的考生。
2. 联考成绩不低于国家入学资格线,研究生部按招考研究方向,以导师人数,学科建设以及培养现状等因素为依据,由各院系及学科负责人划定各专业方向最低复试分数线。并报经招生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3.原则上按1:2(拟录取人数:复试人数)的比例进行筛选参加复试。
4.拟录取的考生必须参加复试,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组织
1. 根据国家最低分数控制线及国家下发招生计划数确定我校今年参加复试考生总数,由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确定全校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基本原则,统一协调全校的复试工作。
2. 按照学科专业由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复试小组,一般由五名专家组成校外专家不低于30%,负责对考生进行全面的复试考察。复试均须在标准化考场进行并全程录像。
四、复试内容及方式
1.根据学科、专业要求确定复试内容,学术型学位研究生重点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及创新意识,专业学位研究生重点考察考生的实践能力及应用能力。
2.复试方式
(1)政治理论考试,满分100分,时长120分钟。
(2)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测试根据学科情况制定,满分为150分。根据考试科目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或以上。
(3)专业课面试,满分150分。
专业课面试主要考察考生以下内容:
1)专业学习及工作实践情况(成果、获奖情况等);
2)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等;
3)综合知识应用能力;
4)心理素质;
5)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
五、复试时间及资格审查
 1. 复试时间
   复试安排在1月9日、10日进行,具体考试安排随后公布。
2. 资格审查
(1) 考生参加复试应准备以下资料:考生需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资格审查表;
(2)复试时学校将认真核对考生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否与本人相貌以及报名信息简表的照片一致。
(3)考生在复试时必须提供毕业证书原件,应届生必须提供学生证。
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证明,无此证明者不得录取。
六、录取名额、成绩计算及排名
1.我校今年国家录取计划为50名(以国家最终下达计划为准)。
(1)政治理论课合格成绩为 60 分及以上。(政治理论课不计入总分,但成绩合格方可录取)
(2)复试成绩由笔试和面试成绩组成:
复试总成绩 = 专业课笔试成绩+ 专业课面试成绩(专业课笔试与专业课面试合格成绩须在90分及以上)
(3)复试时应有详细明确的复试情况记录,并有复试小组成员写出评语及签字,所有其他复试材料(包括笔试试卷等)保存在研究生部备案。
2.录取排名
成绩排名:各专业方向根据复试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注:1、复试在上海戏剧学院本院进行,具体地点将在复试报到时告知。
 
                                         上海戏剧学院
研究生部
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