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102戏剧(MFA)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2-09-17浏览次数:30165


_ 01戏剧表演
方向简介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全面,系统的表演技能训练和理论的学习。使他们能够自然、真诚地以自由和独具个性的观念进行他们的艺术创作;能够化身于角色,真实地、艺术地生活于以任何风格,具有任何文化背景,在各种场地演出的戏剧的想象世界中。并使他们具有以一种最具个性的、最具有表现力的方式向观众展现人类的生存状态的能力。同时能够适应任何表演的媒介。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事戏剧(影视)表演、教学及相关的工作的全方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_ 02音乐剧表演
 
_ 03戏剧导演艺术创作
方向简介
   本方向培养戏剧导演艺术创作的专业人才。教学以培养戏剧导演艺术创作高级人才为目的,通过对经典戏剧剧目的分析、构思和创作,熟练掌握戏剧导演方法,驾驭各种风格体裁,具备独立进行戏剧导演艺术创作的综合素养。
 
_ 04戏剧影视编剧
方向简介
    戏剧影视创作研究生,主要在于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能力的提高和完善,培养在戏剧影视领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创作实践型人才。 
    教学优势:1、拥有一支富有创作经验和理论素养的教学团队;2、教学团队成员的个人创作均得到国家级奖项并至今创作活跃;3、这个团队具有长期的教学经验,并著有多部理论著作和教材。
   教学特点:一、适合研究生具有原创意义的创作,在完善技能训练的基础上完成对戏剧影视创作能力的培养;二、适合研究生对戏剧电影电视艺术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三、适合研究生吸收多个学科知识,不仅有“戏剧戏曲学”的编剧理论,而且有“艺术学”、“电影学”和“广播电视艺术学”的叙事理论,解决创作实践的瓶颈问题;四、适合研究生参加社会创作实践,使学生不仅能在教学中得到系统训练,而且能在社会实践中激发创作激情,提高创作实践的积极主动性,从而能更好地在创作实践中提高艺术素养和创作能力。
    本方向以在实践方面培养戏剧影视创作急需的优秀创作人才为己任,旨在培养出既有经典编剧理论的厚实底蕴又有创新思维前沿学科理论等广阔视野的戏剧影视创作人才,可进入戏剧、电影、电视的创作实践领域,从事教学、研究、编辑、创作等工作。
 
_ 05艺术管理
方向简介
    本专业确立以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跨界艺术管理人才为总体培养目标,以表演艺术和视觉艺术管理为重点方向,通过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等跨学科教学、联合导师制的实务指导、产学研基地实训以及国内外专业学习与实践等创新教学模式,培养既通晓文化创意产业内容创意,又擅长运用知识产权和资本运作,将文化创意、新媒体技术和投融资、商业经营相结合,具备艺术理解力、资源整合力、商业创新力和国际视野等综合素养的文化创意产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_ 06社会表演学

方向简介


_ 07戏剧教育

方向简介

    本专业贯彻学校“平台型大学”的建设发展道路,秉持“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品行正、基础厚、技能精、实践强”的人才培养总目标,致力于提升学生核心能力素养,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高尚的家国情怀、具备广博的艺术理论知识储备、具备全面的艺术专业素养和出色的知识与技能整合能力、具有突出的探索精神和举一反三的创新实践能力、具备科学研究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戏剧教育(Drama/Theater Educationa)是与音乐教育、美术教育等同等重要的一种艺术教育形式,能有力地促进广大学生对自我、他人和社会的认知,培养健全的人格,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_ 08国际戏剧交流管理

方向简介

国际戏剧交流管理研究方向属于应用性质学科,具有戏剧与影视学与管理学交叉融合的特点。本方向突出跨文化交流与国际化管理能力的培养,同时引入区域国别研究和上海舞台艺术国际交流研究等,主要包括东西方文化结构性比较研究、国际演出项目财务管理、国际演出经纪与谈判、国际演出制作管理等理论和实务,以达成东西方戏剧交流兼收并蓄,理论和实践同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