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紫藤博士论坛系列报道】第一期分享:《唐代妇女的社会地位与自我意识》&《蒋孝行状考略——兼论“e考据方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1浏览次数:777

4月8日晚18点,2014年度“紫藤博士论坛”第一期在紫藤庐开讲。我校11、12、13级博士生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生40余名同学参加。
本次论坛由研究生部郭甜老师主持。她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紫藤博士论坛”相关情况,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相互学习交流,开拓学术视野。当天第一位发言的是2011级“戏剧影视美术与演出史”方向博士研究生张晓妍同学,讲座的题目是《唐代妇女的社会地位与自我意识》。她分别对唐代后妃、公主、郡主、县主、贵族、良人、贱人、女尼、女冠、女巫等不同阶层女性的社会地位做了详尽的介绍与分析,并从唐代女性的文学活动、游艺、贞操观念等方面切入,多维度地剖析了“唐代女性的自我意识”这一课题。张晓妍同学涉猎广泛、视野宏阔,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富有激情的演讲。
第二位发言的是2012级“中国戏曲史论”方向博士研究生陈浩波同学,讲座的题目是《蒋孝行状考略——兼论“e考据方法”》。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e考据的基本概念,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运用e考据与传统考据相结合的方法,考证出明代曲学史上的重要人物——蒋孝的生年、科举及仕途等生平资料。此外他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指出了e考据的优势及其局限。陈浩波同学的发言为大家了解学界新的研究方法打开了一扇窗户。
两位同学的讲座结束后,研究生部副主任刘庆老师对本场论坛作了精要的点评。他在肯定两位同学广泛掌握材料的治学优点的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最后,他指出“紫藤博士论坛”是我校研究生部举办的一个品牌性的学术活动,发言者的认真准备、听众们的积极参与,都营造出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并有利于此项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
(文、图/2012级博士研究生陈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