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戏剧史论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5638


以姓氏笔画排序


宫宝荣,男,教授
1959年生,1987年获法国巴黎三大博士学位(戏剧学),1997年获法国巴黎九大硕士学位(文化管理),同年获教授资格;UNESCO-ITI世界演艺教育联盟联合主任;2011年以来上戏国际小剧场戏剧节策划人、2016文化部项目“新中国舞台上的外国戏剧演出研究”(在研)负责人,发表论文:《中法戏剧交流中的误读现象之浅析》《中国保留剧目刍议》《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为什么要重译莎剧?》《正本清源话theatre》等。
招生方向:外国戏剧史论、艺术管理研究、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A、MFA
 
俞建村,男,教授
1961年7月生,2009年获博士学位, 2012年获得教授任职资格。上海戏剧学院《戏剧艺术》外国戏剧责任编辑。 社会职务有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分会会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分会理事、 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理事等。
近三年的主要研究成果有《雨季一日》(剧本翻译)、《<黑卫士军团>——一部消解英雄和英雄崇拜的作品》、《社会表演与人物命运——以<奥利安纳>为例》、《经典新论: 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文集》(副主编)、《清宫戏画》(主译)、《对流》第九和第十期(副主编)、《人类表演学》系列第五辑(副主编)以及多篇译文等等。参与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如“中国戏曲在美国的传播和接受”、 “当代美国文献剧研究及中国本土借鉴探讨”等。
近三年的主要舞台指导作品有《仲夏夜之梦》、《如果我没有认识你》、《无事生非》和《驯悍记》等。《如果我没有认识你》2016喜获首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优秀作品大奖。
招生方向:外国戏剧史论、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A、MFA


倪胜,男,副教授

主要担任校内和社会职务:无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

何为戏剧?(上中下),《新世纪剧坛》,,2017-2018

合编教材《中国古代艺术理论》(担任中国古代画论部分),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论文,略。

持科研项目(3项):(1)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一般项目11YS172《<判断力批判>体系探微》;(2)民盟市委2012年度参政议政自选课题《上海市民间文化市场生存现状个案调查(真汉咖啡剧场和“下河迷仓”)》;(3)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一般项目15ZS053《早期德语文献戏剧的阐释与研究》

招生方向:外国戏剧史论(以英美和德国为主)

招生类别:MA


魏梅,女,副教授

德国慕尼黑大学戏剧学专业哲学博士,德国哥廷根大学音乐学与汉学硕士(Magistra Atrium),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戏剧学系客座Lecturer。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委员、上海市侨知联会员。主要研究方向:德语国家戏剧、跨文化剧场艺术、戏剧学基础理论和比较音乐学。于德国nachtkritik《夜间批评》、中国大陆《戏剧》《戏剧艺术》《戏剧与影视评论》《书城》《戏剧学》《中华艺术论丛》、中国台湾《中大戏曲学刊》等国内外期刊/辑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论文曾获第三十四届“田汉戏剧奖”评论一等奖。代表性论文有《跨学科视域下的戏剧学——兼论符号学对建构戏剧演出研究方法的积极影响》《后戏剧剧场研究方法新探》《康拉德·斯维纳尔斯基对布莱希特的接受研究》《走进德语戏剧之导演剧场》《中学西渐:18世纪德意志耶稣会舞台上的“中国主题演剧热”》十九世纪德语游记中的戏曲印象

学术专著(德文写作)

1. Zur Erneuerung der Kunoper: Renaissance der klassischen chinesischen Kunoper am Anfang des 21. JahrhundertsGöttingenCuvillier Verlag2015.12. ISBN97833736991682

2. Studie zum Kunqu in Geschichte und GegenwartGöttingenCuvillier Verlag2009.03. ISBN9783867278997

科研项目:独立主持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德语国家对中国戏曲的接受研究”(项目号:19YJC760114)(在研)。参与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当代欧美戏剧研究”(项目编号:19ZD10)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特色戏剧学学科建设研究”(项目编号:19JZD035)德国戏剧及戏剧学的研究工作。

      招生方向:外国戏剧史论

招生类别:MA





李旻原,男,教授

19807月生;2004年至2013年旅居法国9年,于法国里昂第二大学表演艺术系取得学士、硕士。2010年获台湾地区教育机构海外留学奖学金,2013以「优异成绩文学暨艺术(Lettres et Arts)博士学位。

201812月任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近二十年的戏剧(创作/教育/策展)实践经验。导演过三十多部作品2016年于上海导演/改编自意大利作家达里奥福(DarioFo)喜剧作品《開放夫妻》,立即获得学者与观众的一致好评,被称为是「真正的戏剧作品」、「雅而不俗的好戏」。作品着重演员声、台、形、表、全身能力的自然展现综合舞台技术的场面调度,强调剧场空间当下的整体交流、跨领域表演的艺术整合以及学术理论与实践的并行创作学术研究领域为戏剧学表演艺术跨文化戏剧教育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

高峰学科——现代戏剧演员身体表演概念研究、《东西方跨文化剧场》——2018校级重点课程、《外国戏剧理论与批评》——2020校级重点课程、2021上海市市级重点课程、《论中日文化对保罗˙克洛代尔戏剧创作的影响》、《站起来、勇敢地<>下去——观当代运动剧场》、《不要“表演”的真实表演立陶宛OKT 剧院<海鸥>》、《如何将中国名著以当代戏剧形式呈现评上话版<红楼梦>》等。

招生方向:外国戏剧史论、创意写作戏剧教育

招生种类:MAMFA




易杰, , 讲师

1980年生,2010年获得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戏曲学专业外国戏剧文化方向博士学位,2012年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后。2011年成为广西艺术学院兼职硕士导师,并为上海大学中欧学院的法国研究生开设英语授课的“中国古代小说”课。在上海戏剧学院为戏剧文学系、研究生部、表演系、导演系、戏曲学院戏曲导演专业、影视学院广电编专业等系部共开设西方戏剧、编剧、戏剧理论、电影理论(英文授课)、镜头前表演等课程18门。

导演作品:作为副导演与意大利国立电影学院的院长阿德里亚诺执导意大利戏剧《鼻子与天国之间》,作为导演为嘉定区执导诗体剧,作为导演为19年教育部与军委举办的全国征兵文艺汇演执导戏剧《海上希翼》。

主要担任校内和社会职务: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风廉政监督员

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

参与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战略创新团队项目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当代欧美戏剧研究”,发表论文四篇,其中C刊两篇。

近三年论文发表或者专著出版情况:

1、《摧毁》的悲剧情感结构

2、跨界表演与现代性叙事的统一与悖反

3、《安魂曲》——一曲死亡与虚无的悲歌

4、马赛克式的当代戏剧

招生方向:外国戏剧史论

招生类别:MA


刘明厚女,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博士

    现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上海市电影局、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等评审专家,国际演剧评论家中国分会理事。主要从事外国戏剧史论教学与研究。 

曾应邀到挪威、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韩国、孟加拉、香港、台湾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讲学。2006年策划并主持召开第四届中国易卜生国际研讨会、2010年策划并主持召开跨文化的比昂逊国际研讨会暨戏剧演出,并制作根据易卜生同名戏剧改编的音乐戏剧《海上夫人》、比昂逊戏剧《超越人力》,这两次学术会议与戏剧演出在国内外颇有声誉。

著有《把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一个小丑?——达里奥·福喜剧研究》《二十世纪法国戏剧》《真是与虚幻的选择——易卜生后期戏剧》《世界名剧导读》《世界悲剧导读》《外国戏剧名著选读》等专著与教材;主编《跨文化的比昂逊与当代中国》《新世纪中外戏剧研究》《不朽的易卜生——百年易卜生中国研讨会论文集》《文化与剧场的多元拓展》等,以及论文近百篇。

专著《二十世纪法国戏剧》获得国家级奖第三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评论获得过中国文联、中国剧协颁发的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优秀作品、首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并名列榜首、中国曹禺戏剧奖优秀评论奖、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中国田汉戏剧奖论文一等奖等省市级以上奖项。1991年创作大型话剧《迷雾人生》,由山西省话剧院在太原、上海、天津等地演出,获得第一届华北地区话剧汇演优秀编剧奖。

2005年、2007年、2008年、2011年四次受到上海市剧协表彰:“为上海的戏剧艺术繁荣做出突出贡献”,并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招生方向:外国戏剧史论

招生类别:MA



 

  秦宏

  《戏剧艺术》责任编辑,主要负责外国戏剧栏目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客座研究员

  研究方向:英国和爱尔兰戏剧,跨文化戏剧。

  开设课程:英国和爱尔兰现当代戏剧。

  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省部级项目一项,专著一部,参编三部,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近十篇。

  招生方向:外国戏剧史论

  招生类别: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