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

发布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1118

刘庆  教授,博导
  
    1970年生,2006年获上海戏剧学院文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戏剧文学系主任,上海市古典文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戏曲史论、戏曲写作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担任“中国戏曲史”、“戏曲名剧选读”、“戏曲写作”、“理论写作”、“中国历代剧论选读”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近年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及其他类别科研课题有《清代至民国戏价研究》、《明清时期的戏剧管理研究》、《清代戏剧禁毁与园戏班管理研究》等。出版专著有《明清时期的戏剧管理》(2006年)、《上海滑稽史》(2011年)、《管理与禁令:明清戏剧演出生态论》(2014年)。任《魂牵昆曲五十年》的主编(合编,2004年)、《〈长生殿〉:演出与研究》的副主编(2009年)、“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中《独脚戏》的主编(2011年)、《昆曲》的执行主编(2011年)。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2012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4年)。